抖音小店盗图版权侵权规则解读

一、盗图及官网版权侵权

什么是盗图

  • 盗图:是指商家在出售的商品、提供的服务或者出售商品、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盗用他人图片的行为
  • 若商家被平台判定存在盗用他人图片行为,商家会收到的违规通知:

什么是官网版权侵权

  • 官网版权侵权:是指商家在出售的商品、提供的服务或者出售商品、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盗用他人官网图片、视频的行为。
  • 若商家被平台判定存在侵犯他人官网版权时,商家会收到的违规通知:

二、盗图&官网版权侵权的区别

盗图侵权,是指权利人提供原图投诉商家存在盗用其图片的行为,平台根据权利人提供的原图判断被投诉商家是否存在盗图侵权行为

与盗用他人图片不同,官网版权侵权通常指权利人提供官网版权权属证明、侵权举证等材料,平台根据权利人提供的举证材料判断商家是否存在涉嫌盗用他人官网图片、视频等情况。商家可以根据违规通知中提供的权利人官网链接自行进入官网查看,自查是否存在盗用权利人官网图片、视频等情况。

盗图侵权场景举例

案例1:商家在售卖某短袖夏衣时,未经授权擅自使用他人图片。

(服饰类)

案例2:商家在售卖某童装时,未经授权擅自将他人图片进行二次编辑(如添加文字、图案)后使用。

(服饰类)

官网版权侵权场景举例

案例1:商家在售卖某品牌女装时,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品牌方官网的模特图。

案例2:商家在售卖某品牌防晒产品时,未经品牌方授权擅自将品牌方官网图片进行二次编辑(如改变字体大小等)后使用。

三、盗图/官网版权侵权或版权行为的违规处罚

若被判定存在侵权行为的,涉及的相关处罚:

  1. 相关商品封禁。
  2. 情节轻微,每出现一次违规行为,累计违规积分A2。
  3. 情节一般,每出现一次违规行为,累计违规积分B2。
  4. 情节严重,比如商家售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商品,每出现一次违规行为,累计违规积分B4。
  5. 情节特别严重,比如商家发布的商品或商品信息重复/多次/大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可能导致平台产生重大舆情和诉讼风险的情形的,每出现一次违规行为,累计违规积分B12。

四、如何避免侵权

1.自我规范

在售卖商品或提供服务时自查是否存在可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勿擅自使用他人图片,尽量上传自己拍摄的商品原图。如果需使用他人/品牌方的素材图片、宣传图片等,需先确定是否已获得权利人/品牌方的图片使用授权许可。

2.获得真实有效的授权

在使用他人图片前获取原图权利人/官网版权人出具的授权文件,需权利人盖章/签字。在签订原图/官网图片使用授权文件前,需核实授权主体资质(如查看身份证件、要求提供原图等),若从代理商处获得授权,还需核实该代理商是否有图片授权权限(如如查询企业资质、查看授权文件等)。同时需注意授权文件中的授权期限勿超期、授权内容是某张图片/某官网图的使用授权、授权文件要盖章/签字等,保障商品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保留权属材料

保存好原图、图片使用授权材料。原图即从相机直接导出的未经过加工处理的原始图片;图片使用授权材料即权利人盖章/签字出具至商家的官网图片使用授权文件。

4.及时申诉

若收到盗图或者官网版权侵权违规通知的,需尽快发起申诉。盗图申诉需提供与被投诉图片完全一样的”原图“进行举证,原图即从相机直接导出的未经过加工处理的原始图片,或者提供原图权利人出具的图片使用授权文件。官网版权侵权申诉,可提供与被投诉图片一模一样的原图或者提供权利人出具的“官网图片使用授权书” 进行申诉。

生成海报
点赞 0

短视频助手

短视频助手,是一个专注短视频帮助内容 网站,为创作者赋能,让创作者拍出更好的作品,为商家赋能,帮助商家更好的了解平台规则及卖货。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短视频助手,视频好帮手。www.dspzs.com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推荐